Sunday, January 22, 2006

两个老家伙在‘咖啡豆’

今天原本约了两位我的x-‘屋友’,他们都是教师。
可是却只约到一位,
因为我们两个都无法‘逼’他从巴生到金河广场。

我的这位x-屋友,就称他‘星’吧,
他是一个很有趣的男孩(男人?)。
星从前也从事过相当多的行业,都是兼职啦。
他也是一为随兴的人,他中学时曾经留下一封信,
告诉家人他要出远门,然后就一个人拿着背包到东海岸游玩。
星是一个中学教师,同时也是一个辅导学硕士的研究生。
每个星期就这么柔佛,加央的两边跑。

一见到面,他就马上对我说,
要我千万不要再等,尽快继续我的硕士课程。
因为他知道我一直都很希望能继续进修。
星建议我拿part-time的硕士课程。
当然,星已经成功的说服我。
呵呵呵,我要再联络我从前的教授商量商量。

我们两个男孩花了大概2小时,共花了马币350。

然后我们到‘咖啡豆’喝咖啡。
因为星的研究很有趣,
我们从‘老人家的心态’聊到‘年轻人的心态’。
我们都决得东方的年轻人已慢慢的西方化,
然而,星从一些研究报告发现,
西方人开始研究东方的文化、思想。
世上两大文化有慢慢的转移的现象。

接着我们开始聊到年轻人的心态,
因为星是中学教师,我也曾经担任9个月的教师,
是以我们开始交换意见与个案。

星觉得现代年轻人都有一种
‘我只做我喜欢做的事’、‘我只做我有兴趣做的事’
的那种态度。

他觉得现代年轻人待人处事的态度和家庭还有环境有很大的关系。
星?:大战后的第二代(我的父母那一代,我是第三代的),
有很大的影响,因为他们的教育程度都比第一代多,也比第一代高。
所以他们会有一种感觉就是:
‘我读的书多,所以我比他们更清楚什么是对的,什么是错的。’

久而久之,一种自我中心的心态开始慢慢的暗藏在心中。
所以,我们大部分第三代的都有一种‘父母之命不可违’,
或‘父母之命不可随便违’。

然而,第三代的时代环境转变快速,
不论是思想,教育,经济或政策。
大部分的第三代都必需为了生活奔波,承受经济的压力,
使他们无法拥有时间与更多的孩子,
更无法像第二代那么多时间与家人一起。
结果,我们的下一代(第四代,现在的小学,中学生),
都被我们宠坏了。
(其实这只是我自己的理解,我不能完全的记下他所说的)。

接着,我们开始聊到工作态度,环境等等。
他说,其实教实可以相当累,也可以很轻松。
(我想...我希望所有的教师都有累的感觉,
那么我才放心,真对不起! >.<")

他的工作量相当高,加上硕士的功课。 =.="
星说他是为了兴趣是,
所以并不介意每个星期2次5小时回车程。
每一次来回大约要马币100,(一个月800... o.0)
同时他也是为了自己的资格,
除了工作态度,这是他的筹码之一。
现在学士太多了,随便丢一个石头都会击中一两个。

好喜欢他的一句话:
‘你要有筹码才和别人讲价钱,除非你是老板。’
(er...我觉得老板也是一筹码)

两个小时后,我问他有没有做过一个心理测验,
是关于心理年龄与实际年龄的。
结果:我门两个都是老家伙....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